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民进中央常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委员:尽快开展碳预算制度试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民进中央常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委员:尽快开展碳预算制度试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12 08: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真言 谋良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2020年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建议抓紧开展省区市级碳预算试点工作,逐步在全国建立碳预算制度。

  碳预算是预算制度在温室气体减排管理领域的具体应用。它有利于企业通过多样化举措达成新上项目的节能减碳要求,并引导碳排放指标分配给处于经济安全关键地位、发展需求旺盛、产能利用效率高、盈利空间较大、低碳技术应用更先进的行业和企业。

  近年来,欧盟正逐步将碳规制与贸易相关联,宣布计划自2023年起实施碳边境调节税等政策。建立碳预算制度可促进我国企业加强内部碳排放核算及生产标准等管理工作,助力出口商更好应对碳关税问题。

  目前,我国正在开展碳预算省市级试点,建立碳预算制度已具备良好基础。我国已先后印发24份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指南,在企业碳排放数据填报及管理上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方法学和管理规范。

  (光明日报记者罗旭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2日 09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