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笔塑风骨 墨蕴家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笔塑风骨 墨蕴家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9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海撷英】

  作者:李娜(《中国书画》杂志编辑)

  在当代水墨人物画领域,王珂的创作是比较全面的,即兴小品、主题创作兼擅,写实、写意并重,作品以现实题材为主,造型严谨、笔墨讲究。他似乎无意为画而画、为创作而创作,而是通过作品与画中的人物进行对话。

笔塑风骨 墨蕴家国

人民的好县长——高德荣(中国画)王珂

  从技法表现层面来看,王珂的人物画作品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追求造型准确,笔法表现细密,如《陕北小镇》等;另一种注重传神,笔墨疏简,大多来自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写生,如《同事系列》等。在王珂的作品前,观者会为他笔下的人物造型生发出的强烈的笔墨意气所震撼,几乎是纯水墨的语言表现,却令人叹服他出色的笔墨驾驭能力。尤其是那件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提名的《都是热血儿郎》,瞬间的人物状态及生命精神与王珂的笔墨交融在一起,让人惊叹他是如何走进那些生命对象的,那些年轻的士兵形象又是怎样激起他心中的波澜,连接着血、泪和盘托出。

笔塑风骨 墨蕴家国

大山铸就的凝重(中国画)王珂

  随着时代发展,中国画面临着如何解决传统笔墨的现代性转型这一难题。对此,王珂并不回避,而是通过长期积淀,使其作品拥有了独特的品质,由他创作的《人民的好县长——高德荣》即是例证。王珂在面对现代题材时,并没有被传统束缚,而是敢于“无中生有”,应物象形地创构新的语言形态,拓宽传统绘画语言的审美内涵。由于该作品直接表现现代题材,与传统笔墨拉开了一定的距离,使得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风貌与艺术特色。可以说,现代题材与传统笔墨之间具有一定的通融性,在表现现代题材时同样可以有效地利用传统笔墨资源,这不仅有助于经典品质的确立,而且有益于个人风格的建构。

笔塑风骨 墨蕴家国

都是热血儿郎(中国画)王珂

  在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王珂对此进行了反复尝试与探索:一方面试图重新开掘传统资源,另一方面则是力求从西画中借鉴艺术语言,最终实现两者的融合。其近年来主创的《秦始皇统一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瓦窑堡会议》等大型主题性美术作品,都体现了这种创作思想与创新意识,也反映出他的艺术趣味与家国情怀。王珂是怀着深沉而真挚的家国之情从事创作的,因此,这些作品在他的千锤百炼之下熠熠生辉,同时,也使他在重大历史题材人物画创作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铸就了新的高度。当然,王珂的人物画创作已经不是停留在“技”的层面,而是渗透了他个人的情绪、气质,从而使其作品在笔墨语言上具有令人震撼的精神高度。应该说,笔墨只有超越了技法本身而彰显着精神的高度,才是有生命的;或者说,只有当笔墨语言与塑造对象的神形相统一,才能揭示出表现对象内在的生命状态,并使人在对之凝视中感受到灵魂的触动,这样的作品才拥有饱满而丰富的精神内涵。王珂的人物画创作已经体现出对这种精神高度的追求。

  对于中国画风格的确立,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要讨得一种出于自己天性、天赋的笔性。王珂的作品中显示了这种笔性特征,既观物,又观我,得乎天然,天人一体。当然,笔性也是需要磨炼的,在与传统艺术的交流中加以磨炼,将古人的笔墨精华在这种磨炼中逐步吸纳到自己的创作中,再进一步对其加以修润、充实,从而做到文质兼美。但在磨炼的同时,却不能磨掉笔性固有的、天然的品格,这种与生俱来的天然笔性,才是自我风格形成和确立的不易金丹。对此,王珂有着清醒的认识。书如其人、画如其人,王珂的画内功和画外功成就了他的绘画,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依然默默地探求着中国画的创新之路,在创作中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因此,王珂的绘画创作日益呈现出正大之气象、浑厚之品格。可以预见,他的艺术前景将是令人迷醉的灿烂。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9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