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跨文化沟通能力让世界更美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跨文化沟通能力让世界更美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1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教育随想】

  作者:梁月倩(黑龙江大学跨文化交际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当今世界有一个关键问题亟待回答:不同性别、年龄、民族、种族、语言和宗教的个体能够持久地和平共处、共谋发展吗?中国不但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且以“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美美与共”的文明理念提出了解决问题之道。这种声音,需要传递给世界上最为广大的人群,而跨文化沟通能力可以达成这种目标。

  跨文化沟通能力包含的要素很多,并非简单语言过关就行。要注意的至少有如下方面:所讲的内容,如词汇、短语、含义、语法结构、语义差异等基本区分;与什么人沟通,如对方的角色和地位,如何判断解读对方行为模式;自己的沟通能力,如自我认知,平抑焦虑、不确定态度等个人情绪的能力,平等待人;交流信息的方法,如情绪内容的传递,非言语信号例如手势、姿态、颜色的运用、内涵的表达;特定情形下交流,如目的、价值、假定效果;何时何地沟通,比如最佳时机,如何避免先入为主、不合时宜,等等。

跨文化沟通能力让世界更美好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街道海建里社区联合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开展“学习茶艺知识 感受传统文化”活动。曹建雄摄/光明图片

  跨文化沟通需要培育外语人才,尤其是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外语人才。语言是接触其他文化时最为明显和直接的特征标志。跨文化沟通能力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让别人理解自己,同时理解别人的话语,避免似是而非的误读。要顺利“闯”过基础的语言关,首先要准备好礼貌型的词汇,丰富而不失礼貌的词汇能拉近沟通双方的距离;然后熟悉对方的母语,这对通用语交流时的帮助极大,因为大部分人的通用语含义都是母语含义;最后,要明白其态度和行为准则,因为语言所沟通的实际上是深层次的思维方式和文化内核。

  教育要服从于时代需要,通过教育教学来提高广大年轻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帮助他们在身处时代大变革的当下,不为外部因素所干扰,坚定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在跨文化沟通中坚持和谐与共。掌握这一能力,也可以使年轻人在一个互相依存的世界里,更加科学深入地认识文化差异、对待文化差异,善于与文化背景不同的人沟通,从而创造更和平、和谐、繁荣的世界。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1日 1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