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五届中国歌剧节:歌剧艺术的盛会 人民群众的节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五届中国歌剧节:歌剧艺术的盛会 人民群众的节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7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维胜(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

  日前,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杭州开幕。每三年举办一届的中国歌剧节,是我国由政府主办的歌剧领域最高级别艺术活动,自2011年起,先后在福建、湖北、江苏、山东举办了4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歌剧作品和人才,为促进我国歌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通常强调民族精神、时代意义与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导向性和示范性。近日,19部优秀作品和5部经典作品已经陆续上演,共计要演出48场,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歌剧公益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也在同时进行,主办方筹备充分,顺利推进各项工作,着力将本届歌剧艺术节打造成“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

  歌剧艺术的盛会首先体现在参演作品的精品荟萃,19部新创剧目集中展示歌剧艺术创作的新成果、新气象。

  一是题材广泛,生动展现中国精神和中国形象。本届歌剧节的19部新创剧目题材覆盖面广,从多个角度、不同侧面反映中国发展进程和时代风貌。现实题材剧目中,有以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一江清水向东流》,塑造“两弹一星”科学家群像的《青春铸剑221》,折射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历程的《双翼神马》,描写川藏公路建设者的《康定情歌》。革命题材剧目中,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船》,展现延安鲁艺师生从“小鲁艺”走向“大鲁艺”的《唱响南泥湾》,体现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风雪大别山》。此外,还有《边城》《侨批》《李清照》等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题材剧目。香港特别行政区艺术团体首次参加中国歌剧节,寰宇交响乐团为观众带来了歌剧《孔子传》。

  二是优秀原创民族歌剧荟萃,集中呈现“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等扶持计划的显著成果。为继承发扬中国民族歌剧优秀传统,创作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的优秀原创民族歌剧,文化和旅游部从2017年起开始实施“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邀请业界具有权威性、代表性的专家,组建了工程指导委员会,连续7年开展重点民族歌剧扶持工作,组织创作、推出了一批题材丰富、艺术风格鲜明的歌剧作品。本届歌剧节参演剧目中,新创剧目共有19部,其中7部为“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分别是《红船》《侨批》《唱响南泥湾》《一江清水向东流》《先行者》《康定情歌》和《三把锁》。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扶持下,广大歌剧艺术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谱写了中国民族歌剧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歌剧艺术的盛会还体现在创作与评论良性互动,通过一剧一评等深入研讨,进一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

  一方面,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高水平的文艺评论有利于激发文艺创作的内生动力。本届中国歌剧节组织歌剧界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参加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的学员,通过一剧一评的方式,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既对已经创作出的成熟作品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帮助作品不断打磨,提升艺术品质,又围绕歌剧创作生产中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进一步促进歌剧艺术理论评论建设。

  另一方面,作为历届中国歌剧节的保留剧目,《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中国经典民族歌剧常演常新,展现了民族歌剧的传承与创新。中国经典民族歌剧承载着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寓意,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上,延续着不朽的生命力。相关文艺院团结合时代之变、人民之需,对戏剧结构、音乐编排和舞台呈现进行创新调整,既保持“原汁原味”,又赋予作品新的时代内涵,激活经典生命力。不断在演中改、在改中演,在传承中演绎经典,在创新中打造精品,尤其是老一辈艺术家亲身示范、耐心教导,帮助青年演员实现新的突破,更加准确演绎角色、传递精神,推动经典民族歌剧不断焕发新的魅力。

  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中国歌剧节打造歌剧艺术的盛会,最终是为了办好人民群众的节日。从演播形式到歌剧公益服务,从惠民演出到歌剧进校园等,无不彰显着“人民群众的节日”这一宗旨。

  本届中国歌剧节坚持“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传播理念,联合中央、地方等多家网络平台形成媒体矩阵,全程同步线上直播歌剧节参演剧目,让人民群众共享艺术盛会。组委会还组织参演院团和艺术家,以小分队形式深入基层,通过歌剧选段音乐会、歌剧艺术讲座等多种形式,与观众互动交流,普及歌剧知识,提升欣赏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第五届中国歌剧节承办地之一,嘉兴为拉近大众与歌剧艺术的距离、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歌剧节的主角,以“遇见”“相亲”“深爱”三部曲推出了一系列别具趣味性的活动。一是开展“遇见歌剧”活动,推动歌剧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进电台、进频道、进网络,利用各种文化空间和传播媒介开展小型展演,以经典唱段、经典曲目为重点,让歌剧艺术的种子广为播撒,实现由陌路到同行;二是邀请编剧、演员、艺术教育等专业人士举办各类戏剧歌剧的艺术讲座和鉴赏活动,提升市民艺术修养和欣赏能力,为歌剧寻觅更多的知音,实现由相识到亲近;三是以盐官音乐小镇、濮院时尚小镇、乌镇戏剧小镇、嘉兴文化艺术中心、秀湖音乐厅等为载体空间,有序开展歌剧等高雅艺术演出,引入更多的优秀剧团,组织更多的优秀剧目,吸引更多的市民群众成为歌剧的欣赏者、爱好者、追随者,让人们走进剧场,在歌声和音乐中,一起感受歌剧之美、艺术之美、生活之美。

  歌剧是一门将音乐、戏剧、文学、舞蹈、舞美融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被誉为音乐殿堂中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近年来,我国歌剧精品不断涌现,歌剧人才辈出,歌剧普及和惠民工作稳步推进。随着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的成功举办,相信歌剧创作将会迎来新的高峰,为人民奉献更多的歌剧艺术盛宴。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7日 13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