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C-STAR助力非洲青年创新创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C-STAR助力非洲青年创新创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29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王传军

  “这是我第一次到访中国,也是我第一次深入了解中国的商业环境和发展状况,中国的现代化发展程度让人吃惊。更为重要的是,此次中国之行让我有机会与包括投资商、供应商、高科技企业等在内的中国伙伴建立联系。”来自埃塞俄比亚的C-STAR非洲青年创新创业计划(以下简称“C-STAR”)学员基迪斯·塔斯法耶告诉光明日报记者。她在埃塞创建了一个聚焦妇女健康的电子医疗服务平台,业务辐射整个非洲。

  在完成前两个阶段的学习后,今年6月,来自吉布提、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尼日利亚的32名创业青年及创业导师参与了“中国行”活动,其中就包括基迪斯·塔斯法耶。他们从深圳出发,经过杭州、义乌,抵达北京,开展了为期10天的企业交流、资源对接及参观学习等。其间,C-STAR组织学员考察了美团、传音、碧迪医疗、义乌小商品城集团、深圳跨境电商协会等龙头企业与专业协会,并举办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圆桌会议和创投交流会,推介学员展示各自的创业项目,与企业开展一对一的深入交流。

  据了解,C-STAR于2022年正式发起,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招商蛇口负责实施。该计划聚焦青年创新创业的理想和潜能,秉承授人以渔理念,致力于培养青年领袖或创业精英,完成有代表性创业项目的孵化,带动当地青年就业和经济发展。自2022年5月以来,C-STAR在吉布提、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共组织了17场针对青年的线上线下培训和交流活动。在吉布提非洲青创中心,C-STAR组织了20余次线下团组参观和交流活动。

  2022年9月,以“数字创新与跨境电商”为主题的C-STAR首期训练营正式开班,来自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喀麦隆等国的271名非洲青年报名参加。首期训练营分为三阶段实施,分别是吉布提线下训练营、云端创业训练营和创业者“中国行”。

  不少学员认为训练营的课程内容和收获均超出预期。肯尼亚学员哈桑·莫布表示,通过课程全面了解了中国电商市场和支付宝应用模式,其广泛的覆盖率和便捷的模式让他大为惊叹,希望搭建非洲版的1688线上批发市场。来自吉布提的学员阿拉福曾在中国留学,她在多地从事跨境贸易,发现吉布提本地母婴用品难以满足当地市场需求,便萌生了创业想法。参加训练营后,她计划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从中国、土耳其等国进口物美价廉的母婴服装,以线下展示、线上购物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一站式母婴购物平台。

  吉布提电子健康公司的创始人德卡·古伊里赫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她第一次去中国,是一次特别棒的经历。此次“中国行”让她有机会见到主要的投资方和未来的合作伙伴,比如华为。她说:“我非常喜欢华为的数据交换和联通系统,如果没来中国,我就无法了解中国的商业模式。”

  来自乌干达的丹尼尔·纳达希罗创建了一个端到端物流和跨境贸易融资企业。他表示,这次“中国行”让他领略到中国的科技发展速度,“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发展成果令人惊叹,中国已经在包括人工智能、5G技术、电商和数字支付等前沿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军者”。

  在埃塞创建了一个信息技术和商业咨询公司的穆西·特塞加耶说,“中国行”让他有机会了解阿里巴巴、华为和传音的运营模式,“我惊叹于中国科技的高速发展,也感慨中国企业将梦想变为现实的过程。中国科技企业正在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光明日报亚的斯亚贝巴7月28日电)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29日 12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