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春和历史隔空对话——评电视剧《问苍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春和历史隔空对话——评电视剧《问苍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0 0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仲呈祥(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首届主席)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推出32集电视剧《问苍茫》。该剧在全国观众,尤其是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和情感共鸣。该剧聚焦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至1927年秋收起义这段时间毛泽东践行马克思主义,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坚持走自己的路,创办湖南自修大学、发展党员、开展工人运动、支持国共合作、深入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并用脚步丈量出农民运动对中国革命的重要作用的非凡经历。其间,他经历了成功,亦有挫折,于是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惊天一问。这就浓墨重彩地刻画出毛泽东向上生长、向下扎根、敢为人先、知行合一的精神品格,为这位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谱写了一曲激越颂歌。

青春和历史隔空对话——评电视剧《问苍茫》

资料图片

  一代伟人在20世纪20年代读古今中外万卷书、行祖国南北万里路的求索故事,今天何以拨动亿万观众,尤其是青年学子的心弦,引起强烈的社会共鸣?其深层原因是革命历史中蕴含的红色文化基因与今天的时代精神一脉相承、同频共振。全剧开篇,毛泽东参加中共一大后返湘,踌躇满志,探寻中国革命之路。为寻找志同道合的“真同志”,他创办自修大学,读书求知,传播真理。当“真同志”黄爱、庞人铨指出他没有亲身经历过工人生活的问题时,他择善而从,迅即深入安源煤矿,与工人交朋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失败,他前往广州筹备参加中共三大。之后,他又受教于李大钊,进一步坚定了为大众谋解放的理想信念。他还不辞辛劳,帮向警予办工人夜校、返湘为农校上课,与工农打成一片。此外,毛泽东逛书店时翻看《曾胡治兵语录》一书,这一细节生动诠释出他在总结反动派武力镇压导致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后,开始深思“兵”即枪杆子对于实现革命理想、建立人民政权的重要性。这些内容蕴含丰富的生活细节,将毛泽东的个人成长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和革命史结合起来,在展现青年毛泽东成长奋斗经历的同时,也呈现出革命先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探索中国发展道路的艰辛历程。

  《问苍茫》不仅通过精彩故事展示一代伟人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品格,而且水到渠成地揭示出其丰硕的思想成果和理论建树。剧中对毛泽东的文章作出了故事化、审美化的描述,把关于农民运动的理论成果表述得通俗易懂,让观众入耳入心。譬如,关于弄清“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的重要课题,创作者先是叙述农民平粜阻禁、廖仲恺遇害等一系列事件,然后表现毛泽东到李达家避难,与李达“三问三答”,围绕分清敌友、理想宗旨等理论课题展开讨论的情节。剧情的层层铺垫和演员的精彩演绎,赋予了这些深奥的理论知识强烈的思想穿透力和艺术感染力,令人观后收获颇丰。

  从这个角度看,《问苍茫》通过历史还原和艺术呈现,回答如何通过实践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时代之问,让青春和历史隔空对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是对一代伟人的致敬和纪念,也是奉献给新时代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的优秀精神食粮。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0日 1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