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侦察英雄》的看点是战斗打响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侦察英雄》的看点是战斗打响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24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韩满礼(剧评人)

  伴随着战争题材剧《侦察英雄》的热播,抗美援朝战场上侦察兵的作用开始被更多观众了解,这个英雄群体时隔70多年通过荧屏变得鲜活生动起来。

  这部由郑晓龙、安战军执导的电视剧从1951年春天写起,讲述志愿军某师侦察兵在侦察科科长梁辰的带领下活动于乌云山一带,完成侦察、营救、奇袭等战斗任务的故事。对一场战争的展现,既需要大写意的整体把握,也需要细部栩栩如生的描摹,而《侦察英雄》在两者之间更侧重后一种方式。创作者聚焦微观战场,选择侦察兵作战的叙事视角,跳出了以往抗美援朝题材电影大多擅长宏大叙事、营造奇观场面的惯性思维。

《侦察英雄》的看点是战斗打响前

  电视剧《侦察英雄》剧照 资料图片

  编剧刘戈建在电视剧《功勋》中的《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中显示出众的战术拆解能力,让观众看明白了“仗是怎么打的”。他又把这一创作思路引入《侦察英雄》中。美军装备精良,志愿军在武器方面相对薄弱,这就构成了战场上的一种不对等。而侦察小分队在布局、谋略方面的超前与缜密,打破了这种作战不对等。在伏击美军坦克的那场战斗中,侦察小分队在敌方无目的扫射的火力压制下,完成了各排、各班的任务布置,有炮火吸引,有重武器重点射击,有断尾包抄。

  有智慧,可省徒劳无功的脚力;有战术,可以创造以少胜多的奇迹。过往的战争剧,看点都在战斗打响之后,而《侦察英雄》的看点却在战斗打响前。这样的叙事设计,使《侦察英雄》在战斗场面的刻画上紧张、激烈、扣人心弦,实现了微观切口和叙事风格的高度契合,完美呈现了侦察兵用奇谋、巧思和智慧打仗的特性、价值、魅力。对观众而言,时刻为敌我双方侦察与反侦察的较量而揪心是一种新鲜的观看体验。这种体验,提高了《侦察英雄》的艺术价值。

  宏观战争下的微观战场,往往有着丰富的生活与情感信息,战火笼罩下士兵的真实反应通常能使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如战士金哲身上藏了一张从《人民画报》上剪下来的图片。图片上的孩子和金哲一样都是孤儿。每次看到孩子们的笑脸,金哲心里都很开心,因为他知道这群孩子生活得很幸福。这些笑脸成为金哲在前线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动力源泉。类似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贴近普通观众的真情实感,更容易引发观众的共情。

  就战争题材影视作品而言,呼唤和平,是《侦察英雄》创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正是因为和平这个主题,战争题材影视剧才有了沉稳的内核,给观众带来更多思考。期待这部有关抗美援朝战争的新作,能带领观众穿越时空,了解那一代“最可爱的人”所作出的巨大牺牲。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24日 15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