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战“疫”注入 “硬核”科技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战“疫”注入 “硬核”科技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6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解码“新动力人群”】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周世祥

  疫情防控机器人、人工智能测温系统、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大数据评估模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批科研工作者瞄准疫情防控的痛点、难点、关键点,迅速展开科研攻坚——

为战“疫”注入 “硬核”科技力量

程京院士团队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为战“疫”注入 “硬核”科技力量

思必驰团队在研讨下一步科研计划。资料图片

为战“疫”注入 “硬核”科技力量

刘跃文团队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为战“疫”注入 “硬核”科技力量

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长沙超能机器人研究团队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为战“疫”注入 “硬核”科技力量

2月7日,京东物流的智能配送机器人进入呼和浩特市的一个封闭管理小区,为居民配送快递。新华社发

  “喂,您好!我是疫情防控机器人。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占用您1分钟时间,做个电话回访。请问您是××本人吗?”

  最近一段时间,在江苏、上海、湖北、山东、四川……不少社区居民都接到了这样的电话。打电话的,不是他们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而是一位可以不眠不休的“志愿者”——思必驰疫情防控机器人。

  “利用口语对话系统技术可以替代社区人力,向海量的辖区居民主动拨打电话、调研摸排,大大减轻基层负担。”思必驰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语音实验室教授俞凯说,“在自然的问询对话中,机器人还能适时‘善意提醒’,向社区居民主动宣教疫情防控知识,遇不适居民还会提醒就医。”

  疫情防控机器人、人工智能测温系统、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大数据评估模型……疫情发生以来,大批科研工作者瞄准疫情防控的痛点、难点、关键点,迅速展开科研攻坚,为战“疫”注入“硬核”科技力量,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的实践中。

  出击:瞄准疫情防控痛点难点关键点

  面对疫情,曾经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中国第一张专门用于SARS病毒检测基因芯片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又度过了一个忙碌的春节。从1月下旬开始,他和他的团队就一直致力于如何精准、快速地“揪出”新冠病毒。

  技术研发、投入生产、临床试验、应急审批……20多天的争分夺秒,程京团队已成功研发快速检测呼吸道多病毒的全新微流控生物芯片,通过采集患者痰咽拭子、痰液等分泌物样本,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19种呼吸道病毒。

  “获批后就可以投入战‘疫’使用,对大量就诊人群实现快速检测和分门别类的鉴别,从而大幅降低疑似病例数量,助力疫情防控。”程京说。

  这几天,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的多家医院发热门诊、商场、超市门前,出现了一批身着黄衣的“小人”。体温检测、手部消毒,原本需要身着全套防护服的人员一坐一整天、重复无数次的事,它们都可以代劳。黄衣“小人”的研发者,是北京理工大学长沙超能机器人研究团队。“传统方式防疫,要派人拿体温枪一个个测,一是比较慢,二是有交叉感染的风险。”团队负责人肖湘江想让不怕脏、不怕累、不怕感染的机器人发挥所长,“我们研发的这款机器人能实现非接触式红外体温检测、体征问询、异常报警等功能。”

  扫描身份证,然后迅速进行网页查询、批量计算,计算一个人不到一秒钟,就能够基于旅行大数据,综合计算新冠肺炎感染风险指数和级别——这是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跃文团队为疫情防控研发的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大数据评估模型。“疫情防控,要快速识别出潜在的感染者。但在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工作中,存在三个盲区:一是很难知道某个人是否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场所中与已确诊人员或疫源地人员接触过;二是个别人员近期到过疫源地或接触过确诊人员,但毫不在意,不汇报也不主动自我隔离;三是个别人员甚至刻意隐瞒自己曾到过疫源地或接触过确诊人员的历史。这给疫情防治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而在高速路口等检查点,检查人员只能识别湖北籍人员,无法识别上述三类人员。”农历新年第一天,刘跃文团队就与合作单位一起着手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模型研发:“模型上线后,已经部署应用到云南省多个检查点,识别出多名高风险人员。”

  “每天关注疫情,真是心急如焚!我们刚好有个在研的重点研发课题《重要病原体快速高效复合杀灭研究》,就想着能结合自身专业为疫情防控出把力。”这个春节,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副教授罗海云和他的团队在实验室度过:“我们目前针对楼宇空调空气和口罩做快速高效电磁消毒样机的研制。与传统的物化手段相比,我们采用高压放电产生的等离子体和脉冲强电场的生物效应组合在一起的电磁技术杀灭病原体,可以更加快速、高效、广谱、绿色杀菌。利用这种技术,我们可以把电磁消毒模块嵌入中央空调的回风系统中实现楼宇等办公空间杀毒,也可以针对医院社区口罩回收进行快速消毒,减少二次污染。”

  赛跑:比拼速度、专业,更比拼信念

  和蔓延的疫情“赛跑”,比的是速度,比的是专业,比的也是信念。

  程京已经很久没有好好休息了。记者跟他团队沟通电话采访的当天,他与团队成员在实验室持续科研攻关到深夜。“稍微眯了两三个小时”,第二天一早又赶去开会。

  面对疫情,他们争分夺秒展开攻坚,须臾不肯放松。

  1月27日项目启动后,从开始研发到上线,俞凯团队的思必驰疫情防控机器人仅仅用了36个小时,就打出了第一通电话。同时,机器人还具备疫情筛查、信息通知、重点追踪等多重能力。“项目启动以来,思必驰研发团队自觉自愿启动了‘807’工作制:早上8点上班,晚上0点下班,每周工作7天,不计回报地辛勤付出。团队成员有的在高铁上工作,有的一边带娃一边敲代码,还有的由于超长时间工作电脑已黑屏‘罢工’,主人却说‘机趴人不趴,换台电脑,我再接着干!’每个人都拿出了自己最好的战斗状态。”俞凯告诉记者。

  肖湘江的团队大多是80后、90后,核心成员均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团队有几位同事住在湘西的农村,平时坐车到长沙要3个多小时。但由于防疫的需要,一些乡镇把乡间道路阻断了,车辆无法出村,他们就步行到被阻断的路口,再约顺风车,约了很久、加了三倍以上的价钱才一路回到了长沙。”肖湘江说。

  “我们主要有三支力量。我和我的博士生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主要基于大数据研究社会行为提供理论方法和模型;第二支力量来自云南省公安厅科信处,他们云平台和大数据分析非常专业;第三支力量是来自软件公司的工程师,提供了开发力量。”刘跃文的团队则是为了战“疫”临时组建的,团队里每一个人都放弃了休假。从除夕开始到今天,没有任何一个人休息过一天,而且每天都是不分昼夜地加班赶工。刘跃文说:“我们每个人都很着急,疫情不等人。早隔离一个风险源,疫情就能多被控制一点。”

  坚守:让科研创新真正发挥实战效果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是科学家们共同的心声。

  “科技工作者的能力不就是科技能力吗?有没有能力解决真实世界中的复杂问题才是科技工作者工作价值的试金石,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能够做的事。”俞凯告诉记者。

  这也是肖湘江反复向记者强调的科研工作者应该坚守的初心,肖湘江说:“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的初心是把技术变为成果,并用这些成果服务国家和社会。当下疫情很紧急,我们能让成果切实发挥实战作用,对于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说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比得到再多的奖励都要值。”

  作为一名曾在17年前阻击过SARS的“战士”,程京对这次战“疫”的胜利充满了信心。“当年我们的检测,分析一个指标要5个小时,现在一次性检测19种指标只要1.5小时。”在他看来,从抗击SARS至今17年来,不管是基础研发还是应用研发,国家都做了大量工作:“随着国力的增强,我们国家的技术底子也比以前厚多了,所以在面对这种突发疾病的时候,只要我们不慌不乱,沉着冷静地去应对,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而面对疫情防控的下一步工作,这些科研工作者也有着自己的期待、思考和行动。

  俞凯团队已经着手在准备下一阶段的科研攻坚,“我们与上海交大公共卫生学院和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已经启动合作研发,希望用基于人工智能的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疫情后期的信息调查、重点人员心理干预和社会心理稳定研发对话系统。”

  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深夜,罗海云团队刚刚为北京协和医院调试出一台供医务人员医疗用品消毒使用的快速高效柔性电磁消毒样机,“一直干到深夜三点多,但真不觉得累。我们还跟清华大学化学系团队一起在做振动光谱检测病毒的研究,探索一种病毒检测的新思路。我们希望能快点、再快点,真正为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6日 07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