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抗击疫情:这片土地的神奇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抗击疫情:这片土地的神奇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陆金玉

  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每一场灾难,如同一次淬火与砥砺,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在抗争、反思与奋起中前进。当前,与疫情胶着对垒阶段,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人们更加众志成城、信心满怀。

  有伟大的党,没有逾越不了的山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这声音,铿锵有力、直抵人心。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全国第一时间构建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了“万众一心阻击疫情,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共同战斗场面,在最短时间控制了疫情的疯狂传播。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评价的:“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一个个共产党员犹如一面面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第一线、最前沿,他们汇聚起这个政党最顽强的生命力。关键时刻,是他们挺身而出,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危难时分,是他们置生死于不顾,挽狂澜于既倾。

  他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妻子感染新冠肺炎,自己身患渐冻症,仍然坚守抗疫第一线。他率先采集病人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样本送检,为确定病源赢得了时间。他连续奋战,带领600多名医护人员,坚守在急难险重的救治岗位,每天休息不到3个小时。在别人眼里,他是个急性子,只因为他深知:必须更快才能救更多人!他已经变形的走路背影让全国人泪流。

  他是普通的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利国镇水利站党支部书记厉恩伟。2月6日,连续13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他因过度劳累,突发心源性疾病,抢救无效后去世。“等我回来,咱一家吃个团圆饭!”这是他离家时留给爱人的最后一句话。自疫情防控启动以来,他像陀螺一样转,制定方案、开展防控宣传、设置交通管制卡口、拉网式摸排,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每天都要忙到深夜。“咱们这些基层干部,只有把工作做细、做实,才能守护好一方百姓的安全。”他的话,朴实得如同他的为人。

  南京市中医院新冠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副院长徐辉,18天来始终处于24小时在线的紧张状态,她突发疾病,离开了心爱的岗位;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何建华,“疫情当前我要上”言犹在耳,生命却永久定格……

  他们都是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们的英雄事迹应当永载史册,他们的名字应当镌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有优越的制度,没有跨不过去的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如今这传统已经固化为强有力的制度安排,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紧急动员、星夜驰援,一声令下、闻令而行”的齐心协力,汇聚起大海般磅礴的力量。

  正是在这种制度下,全国各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国所有省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即使疫情凶险,依然做到“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建立对口支援机制,各省份全力支持湖北各地市加强病人救治、疫情防控工作。

  第1天完成平整地形,第2天铺筑水稳,第4天新建板房……边设计、边施工,武汉火神山医院10天时间拔地而起;上海海关开通绿色通道,一批防控物资从落地到放行用时仅15分钟;从谈判采购到运输落地,山西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在48小时内开工投产……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最优质的资源汇聚荆楚大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祝福彰显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共同信念。

  军队抽组医疗力量分别以铁路、空运的方式集结武汉,成为继汶川、玉树抗震救灾之后,空军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同时出动大型运输机数量最多的一次。

  截至2月13日,江苏已先后派出七批、2497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红旗下,所有队员高声宣誓:“黄石加油!中国加油!江苏来了!”当大巴车队驶出武黄高速路口时,在此等待的几十名交警排成两列纵队,警车大灯全开,整齐划一地向全体医疗支援队队员敬礼致意。

  “不是武汉一个城市在战斗,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战斗!”南京为驰援湖北医疗队等直接面对疫情的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件实事发布后,引来全国点赞。建立“关爱库”、送上“暖心包”、开设爱心热线、享受一次子女就学照顾……政策实实在在,温暖人心。

  灾难面前,企业必须跟上。一向以“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自勉的徐工集团,火速派出83台大型设备参与武汉“小汤山版”医院建设,24小时昼夜不停,与时间赛跑;亿利集团捐赠沙漠复方甘草片药品1亿片,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这种血肉亲情,这种患难与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更是我们迈过一道道艰难险阻的不二法宝。

  有坚强的人民,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疫情让我们认识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生命。

  他们是不顾高龄、第一时间带领团队前往一线的钟南山、李兰娟院士。正是他们的权威声音给国人送上了清醒又贴心的抚慰。

  他们是坚强的武汉人民。志愿者车队送出行,爱心餐馆送餐,酒店免费为医护提供住宿……在猝不及防的灾难面前,他们选择停下外出的脚步,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她们是最美的白衣使者。一把剪刀,一个吹风机,战“疫”前,自发集体剪发。不敢喝水、不敢吃饭,穿着尿不湿上岗。她们笑着说自己不仅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

  人民的战争,人民是主体。人民构成了整个国家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他们以大局为重、善良爱国、坚强向上的美好品德,在灾难面前如日月般光辉璀璨。他们的守望互助,让疫情下的中国弥漫着满满的温情与感动,也让这场人民战争必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2月10日下午,江苏丰县大沙河镇六座楼村的九名大货车司机,终于结束在村外河畔的14天自我隔离,回到家中。

  大年初三,连日在外奔波的他们回到所在的镇,开始犹豫不前。“虽然咱没去过疫区,可也是从外面回来的,咱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车队队长李念辉一开口,其他几个人纷纷赞同。他们把车开到村西空旷的大沙河东大堤上,开始居车隔离的日子。

  野外天寒地冻,亲人和村干部们带来了大铁锅和米面粮油、消毒酒精等。白天,他们自己在村外路边生火做饭;夜里,他们就蜷着身子睡在驾驶室里。正月十五那天,司机李壮壮站在十几米开外和妻儿隔空拥抱。

  家门近在咫尺却不能进,亲人触手可及却不能相拥。正是这些普通的可爱的人们坚守住了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

  “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防控一线,守护着65万个城乡社区。

  疫情终将过去,让我们记住这些最普通人们的坚守。是所有中国人一起,挺起了一个民族的脊梁,撑起了一个民族的兴盛。

  “没有一个人,是靠做空自己的祖国而成功的,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和国家休戚相关。愿大家历经浩劫,平安归来;愿人们敬畏自然,一刻不松懈。”经历浩劫的人们,对国家民族对生命自然有了重新的认识。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泪水不仅会蒸发,更会滋养一个更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7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