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管齐下”开启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管齐下”开启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7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金祥 (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并从八个方面对有序复工复产进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科学部署既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指明了正确方向,也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供了科学指南。黑龙江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从省情实际出发,统筹兼顾、科学安排、三管齐下,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以春耕生产保国家粮食安全

  春耕是全年农业的开局和起步,春耕生产是稳定农业的先决条件和关键环节,春耕生产能否及时有效地开展,事关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事关黑龙江省能否担负起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千钧重担。黑龙江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的重要要求,根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部署,立足粮食主产区的省情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不能麻痹、春耕生产也不能延误,把春耕生产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通过协调金融部门落实备耕资金,引导农民线上预购农资,加快春耕物资下摆,指导农户检修农机具,线上集中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做到与时间赛跑、抢抓农时、不误春耕,为今年粮食增产和农业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黑龙江省的实践表明,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过程中,只有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打破传统工作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采取分散式、错峰式作业方式,不失时机地开展春耕生产,实现由传统经验判断型向现代科技分析型转变,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春耕生产的不利影响,才能实现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预期目标,才能切实发挥黑龙江保障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作用。

以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赋能

  作为实体经济的引擎和基石,项目是增强区域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主要抓手与重要支撑;项目建设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驱动仪,也是撬动黑龙江发展的“总开关”和牵动黑龙江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多年实践证明,只有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才能补齐黑龙江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才能释放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才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黑龙江省规划建设了110个“百大项目”,其中玉米加工、煤电、铜冶炼、燃料乙醇等一批重要项目相继投产。2020年黑龙江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挑战,适时按下“启动键”和“快进键”,积极实施升级版“百大项目”500个,不断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后劲和动能。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全面分析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坚持“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分类分业、有序恢复”的原则,适时推进全省排名前200户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规划建设“百大项目”和推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是黑龙江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黑龙江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步骤,是黑龙江省贯彻中央“六稳”要求、发挥扩投资稳增长重要作用、稳住经济全局基本盘的政治担当。

以民生举措彰显人民至上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只有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深深植根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才能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生根,才能巩固和扩大党长期执政的社会基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黑龙江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调整完善防治策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竭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黑龙江省迅速制定出台了扶危救困、济贫恤弱的政策措施,把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就业、教育、医疗健康、社会保障、扶贫脱贫等民生领域,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力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这些民生举措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人民群众关切的积极回应,是对人民群众愿望的极大满足,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坚决维护,不仅体现了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取向,而且表明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恪守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信念。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7日 06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