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9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该县所在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是全区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河池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要求,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6年至2019年,河池市累计实现70.22万贫困人口脱贫,625个贫困村出列,7个贫困县顺利脱贫摘帽,17.6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搬迁入住,为广西最多,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这些都为实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古有“蛮荒之地”之称的河池,特别是其所辖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山高水险、灾害频发,贫穷一直是这方土地的代名词。然而,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市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入手,打好义务教育保障、医疗服务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四大战役”。实施“十大百万”产业工程,不断提升扶贫产业效益,全面筑牢贫困地区群众增收基础。落实“八包”工作制,加强后续扶持和管理,强力推行易地扶贫搬迁。全面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大石山区、贫困地区延伸。强化对口帮扶协作,不断扩展扶贫减贫的广度和深度等。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了整族脱贫。

  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的具体体现。党中央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战略部署,实施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全社会力量办大事。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顶层设计和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指引下,河池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如今,低矮危房变成了青砖红瓦,羊肠小道、肩挑背驮的历史变成了坦途纵横、车水马龙的现实,荒垠沉寂的深山变成了欢声笑语的移民安置地、创业园……河池这一切历史性的变化,特别是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为解决贫困问题、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坚决打好深度极度贫困歼灭战,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动力。作为广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设区市,河池市目前还有6.35万贫困人口、192个贫困村和3个未摘帽的贫困县。面对最后的硬骨头,全市上下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动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河池精神,做好疫情加试题,组织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推动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工复工,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集中精力打好“四大战役”,切实做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保障。持续抓好“十大百万”产业工程,确保贫困群众有稳定、持续的收入来源。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做好后半篇文章。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决战决胜,推动脱贫地区在后续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健,确保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向党中央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满意答卷。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9日 06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