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评论员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肯定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的辉煌成绩,也指明了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这是总书记对深圳的谆谆嘱托,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勇当新时代“拓荒牛”,续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新篇章的殷殷期盼。

  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一个个改变历史走向的瞬间至今还留存在一代人的记忆中——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还是叫特区好,中央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蛇口工业区开山填海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1999年首届高交会在深圳召开,科技兴市的战略使得深圳成为中国高科产业的一面旗帜……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深圳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

  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是干出来的、闯出来的。从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从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坚定地按下红手印,实施“包干到户”到1983年中央下发文件,指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我们鼓起了“闯”的勇气,不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铆足了“实”的干劲,敢于担当、善作善成。

  聚焦深圳、放眼中国,正是40年来这些关键瞬间成就了一个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城市,成就了一个日新月异、激情澎湃的国家。在这背后,是有为者的迎难而上,干事者的敢战能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所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新时代赋予了深圳新的历史使命。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经济特区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这一切无不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同时,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7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