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秋粮收购开局良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秋粮收购开局良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李慧)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在27日举行的秋粮收购新闻通气会上介绍,随着秋粮陆续上市,秋粮收购已经在各地展开,目前秋粮收购开局顺利。当前南方中晚籼稻已进入收购旺季,入统企业累计收购759万吨。目前,主要产区入统企业已收购新产玉米438万吨、大豆6万吨。

秋粮收购开局良好

  10月27日,在江苏省如皋市搬经镇董王村300亩黄豆种植基地里,村民正忙着收获黄豆。近年来,搬经镇董王村因地制宜发展黑塌菜、黄豆等特色种植,有效助力农民脱贫增收。徐慧摄/光明图片

  秦玉云介绍,近年来,各地主动采取措施引导多元主体入市,市场化收购比重不断提高,在今年的秋粮收购中,各类主体入市积极,购销活跃,今年小麦和早籼稻市场化收购超过九成。同时,粮食企业经营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多建库存、多掌握粮源的意愿明显提高,目前入统企业商品库存同比增长20%以上。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计显示,今年秋粮开秤价格略高于去年,优粮优价导向更为突出。今年小麦和早籼稻收购价格稳中有升,主产区秋粮开秤价格也比去年高一些,有益于农民种粮增收。目前,中晚籼稻普通品种收购均价每斤1.32元,比去年高5~7分钱;粳稻均价1.36元,略高于去年;玉米大多在1.05~1.25元,比去年高0.2元;大豆均价2.4元,比去年高0.5元。与此同时,优质品种需求旺、销路好,价格优势明显。

  秦玉云表示,随着新粮陆续上市,市场粮源逐步增加,秋粮收购工作将全面展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督促各地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强化收购资金、运力、信息等保障,多措并举抓好市场化收购,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同时,加强农户庭院储粮技术指导,科学合理利用烘干设施,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避免因霉粮坏粮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并将积极推广“互联网+收购”,优化收购现场服务,努力扩大预约收购覆盖范围,方便农民售粮,指导经营企业合理安排粮食收购。

  “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可满足市场一年以上消费需求。”秦玉云说,今年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落实粮食保供稳市各项政策措施,已通过国家粮食交易平台累计销售政策性粮食9000万吨左右,有效满足了市场供应。9月份以来,按惯例先后暂停了中晚籼稻、粳稻竞价销售,为农民出售新粮腾出市场空间;小麦收购旺季结束后,10月起已将政策性小麦每周投放量由300万吨上调至400万吨。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8日 10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