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三届进博会来了,听参展商、管理方、志愿者讲述——更大的世界 更多的机遇 更美的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三届进博会来了,听参展商、管理方、志愿者讲述——更大的世界 更多的机遇 更美的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4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进博会】

  第三届进博会来了,听参展商、管理方、志愿者讲述——

  更大的世界 更多的机遇 更美的生活

  我们随进博一起越来越好

  讲述人:上海会展中心海关展览品监管三科副科长 王 斐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进博会海关驻场监管工作。三年的进博会,展品各具特色,监管工作重点也各有不同。作为海关人,我们在现场全力保障进博会越办越好。

第三届进博会来了,听参展商、管理方、志愿者讲述——更大的世界 更多的机遇 更美的生活

  上海陆家嘴风光。王冈摄/光明图片

  10月18日开始,我就与同事们一起入驻国家会展中心开展各类前期工作,与七大主场运输代理进行沟通,对工作重点进行分解。今年我主要负责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现场巡馆、展品查检、食品动植物展品废弃物的处置等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查验43批、价值174.1万美元的物品。

  驻场工作期间我还与同事们对各种突发情况进行了巡馆实景演练,利用5G手段,通过海关巡馆App,提高展馆现场监管精准度。

  我有一个朋友已经连续两年参展进博会,还有一个自己创业的大学同学今年也在服务贸易展区参展,他们都期待着通过进博会给自己带来提高。进博会是一个大舞台,与上海精神十分契合,带我们走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智能保电,我们增加了新装备

  讲述人: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副班长 徐 韬

  为确保场馆供电万无一失,我们这些国网上海电力的保电工作人员每天都会进行馆内特训。但与往年不同,今年我们增加了很多新装备:安装移动指挥平台的平板电脑、智能手环和AR眼镜,使传统保电的人海战转为智慧保电的技术战。

  为了第三届进博会的保电工作,国网上海电力进行了很多技术创新:在场馆用户侧创新研发应用云端平台互联互通、移动终端线上作业等7项先进技术。

  借助这些高科技设备,我们可以在值守点内方便地调取参数,提高巡视效率。而通过这些设备感知、采集到的数据,将与现场指挥中心同步交互,实现指挥中心的后台稳支撑和巡视人员的前台快响应,有利于迅速处理展会现场各类突发情况。

  连续三年深入场馆腹地参与保电工作,在数字化技术的加持下,我们的保电工作越来越驾轻就熟,但始终不变的是我们确保盛会供电万无一失的决心。

  精细化管理为“四叶草”编织一道道彩虹

  讲述人: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市容专办督查部部长 曾浙一

  按照进博会“越办越好”的要求,我们不断精益求精。

  为保障进博会等大型展会的通行要求,我们除了将虹桥枢纽与进博会展馆进行地下空间接通外,还为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设计建造了二层步廊。这不仅可以疏解参展人流,还可以让参观者在二层步廊行进的过程中,从不同角度充分感受周边市容环境、绿化布置、水道河流以及建筑的美。

  步廊的设计手法比较新颖,以钢结构为主,顶棚有天鹅、太空舱等不同的造型。尤其到了晚上7点以后,灯光一开,更能彰显出步廊与进博会场馆的交相辉映。二层步廊从第二届进博会开始使用,到第三届进博会的完善提升,现在已经实现空中、地面和地下通道的立体化贯通,观众从这个虹桥枢纽出来,雨天不用打伞就可以进入国展中心,保证一路畅通。

  这次终于成了“小叶子”

  讲述人:上海建桥学院2017级新闻学专业学生 何佳明

  自2018年4月起,我便开始参与策划首届进博会地铁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并于7月起开始组织实地演练。因此,当学校里同学们刚刚听说要招募进博会“小叶子”时,我已经为进博会奋斗了5个多月。不过,因为要服务轨交一线,我也失去了进入展馆成为一名“小叶子”的机会。第二届进博会,我继续坚守在轨交服务一线,再次与“小叶子”失之交臂。两届进博会,我先后共组织10所学校350余人次的志愿者赴地铁车站开展志愿服务。

第三届进博会来了,听参展商、管理方、志愿者讲述——更大的世界 更多的机遇 更美的生活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入口。新华社发

  今年是我大学生活的最后一年,也是成为“小叶子”的最后机会,我通过报名顺利成为一名会期“小叶子”,并担任组长和片区负责人,参加国展中心的防疫健康宣传工作,弥补了心中的遗憾。同时,在地铁方面我仍然继续担任进博会志愿服务领导小组组长,招募38名志愿者赴虹桥火车站开展工作。同时提供会期志愿服务与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也是对我进博情结最圆满的表达。

  进博会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讲述人:上海市虹口区退役军人救援队成员 张 磊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的爱人宁慧华是长海医院虹口院区的护士。她援鄂回来后我跟她说:“进博会我肯定要去的,你去不去?”她说:“行啊,进博会就在家门口,哪能不知道什么样。”

  经过努力,我成了微笑四叶草志愿者团队第一小组组长,我爱人也是我们小组成员。

  其实第一届进博会我也参加了,前几天我们去参加志愿者面试的时候,发现变化太大了:我们从徐泾东地铁站出来之后,场馆周边的花草茂盛,人流车流来来往往,一切都是那么和谐美丽,展馆再没有了突兀的感觉,而是协调地与周边融为一个整体。

  不仅如此,我觉得进博会也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周边的人都很关注进博会,把成为进博会的志愿者当作一种荣幸。

  咖啡豆虽小,却能香飘四方

  讲述人:上海沃伦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文勇

  就像汽车中的劳斯莱斯、手表中的劳力士一样,牙买加蓝山咖啡以其独特的品质,成为咖啡世界中无可争议的“王者”。蓝山咖啡不仅口味浓郁香醇,而且咖啡的甘、酸、苦三味搭配均衡,咖啡因含量也较低,符合时下的健康观念。

  早在2007年,我们就携手牙买加咖啡工厂将“蓝标沃伦芬”牙买加蓝山咖啡品牌引入中国市场,并从2018年起连续三届参加进博会。还记得在去年第二届进博会上,牙买加是15个主宾国之一。当时,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向习近平主席推荐了享誉全球的牙买加蓝山咖啡,之后我们的产品就卖脱销了。

  我们是一家小微企业,就好比我们的产品一样是一颗小小的咖啡豆,虽小却能香飘四方。通过参与国家重大活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尽己所能为两国交流合作增速提质作出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任鹏、孟歆迪、曹继军、颜维琦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4日 07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