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欧盟“经济振兴计划”再陷僵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欧盟“经济振兴计划”再陷僵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2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11月19日,欧盟国家领导人举行欧盟视频峰会,规模达1.8万亿欧元的欧盟“经济振兴计划”再次陷入僵局。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呼吁,欧盟应“刻不容缓”地启动此前已通过的“经济振兴计划”。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成员国大使级视频会议上,匈牙利和波兰反对欧盟在今年7月特别峰会上推出的欧盟“经济振兴计划”,表示两国不会拒绝签署该计划,但认为该计划将“法治国家”和司法公正等价值观纳入援助范畴,桎梏了成员国的主权,坚决不能接受。

  据悉,“经济振兴计划”本不在19日举行的欧盟视频峰会的议事日程中,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对计划的讨论再次成为峰会议题。当前欧洲正面临着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社会遭受重创,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经济振兴计划”节外生枝,无疑将为欧盟疫情后的经济振兴产生极大负面影响。

  今年7月20日欧盟特别峰会通过的“经济振兴计划”是欧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财政援助案,使得欧盟的财政工具总规模达到1.8万亿欧元,其中包括7500亿欧元规模的“恢复基金”,旨在帮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西班牙、意大利等南欧成员国重振经济,该计划还包括从明年初开始的未来7年总金额为1万亿欧元的预算拨款。但荷兰、瑞典、奥地利、丹麦及芬兰等“节俭五国”抱怨“经济振兴计划”太慷慨,不愿“为别人买单”。在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协调下,将原定的5000亿欧元无偿补贴降低为3900亿欧元,欧盟才达成妥协方案。然而,特别峰会的一个基本原则是,“经济振兴计划”包含加强对“法治国家”原则的监督等条文。如果成员国未能履行欧盟的“法治国家”原则,欧盟可以提议采取措施,只需多数成员赞成即可。虽然“经济振兴计划”得以通过,但多数成员国认为“法治国家”条文概念模糊,容易让人产生歧义,这一条款因而悬而未决,成为一颗名副其实的“定时炸弹”。

  波兰和匈牙利被视为欧盟成员中的“不安定因素”,被欧盟认为涉嫌限制公民基本权利、腐败等问题,受到诟病。两国政府担心,尽管能够从欧盟得到一定数额的补偿和财政拨款,但如果欧盟按照所谓“法治国家”原则分配援助款,可能会附加一系列的监督和管控措施,迫使其“改变政府的治理模式”,因此极力反对将“法治国家”原则纳入“经济振兴计划”。两国政府还多次致信欧洲理事会,称德国在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位置上偏袒南欧成员,匈牙利和波兰也遭受疫情重创,但得到的补偿份额却很少。

  近年来,欧盟面临诸多危机。新冠肺炎疫情让欧盟经济复苏雪上加霜,欧盟统计局预测,今年欧盟经济增长萎缩8.3%。传统上,欧盟南北成员、东西成员之间本就龃龉不断,使得欧盟地缘政治格局日益复杂,各国利益更加分散,力量更加碎片化。尽管欧盟机构领导人和欧盟主要成员首脑多次强调,欧盟需要团结一致方能聚集力量。然而,27个成员国的历史、文化、宗教信仰不同,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不同,治国理政观念不同。尤其是英国“脱欧”后,“德法核心”的作用有所削弱。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意大利、西班牙等南欧成员暴发疫情,欧盟和各成员并未采取积极的援助措施,而是“大难临头各自飞”。诸多现象表明,欧盟“团结一致”绝非易事。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11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2日 1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