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陈雨菲:相信自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陈雨菲:相信自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2 04: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8月1日晚,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结束,本届赛会的头号种子、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陈雨菲如愿击败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为中国队再添一金。

  尽管是首次出征奥运会,但陈雨菲一路打得并不紧张。前三轮,她都是2:0取胜。“奥运赛场,我觉得首先就是做好自己,不要给自己留遗憾吧!然后就是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就算有一定的压力,也要转化成动力,不要背上太大的包袱,以一个新人的姿态放手一搏就行。我也希望我能给大家传递正能量——永不放弃的那种精神。”她说。

陈雨菲:相信自己

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陈雨菲夺得金牌。新华社发

  自从14岁进入国家队,9年来,陈雨菲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不仅多次离圆梦仅一步之遥,而且她还有过被退回省队的经历。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成绩开始进入上升期。但是,从未获得过世界冠军的头衔,对她来说始终是一个难以抹去的苦楚。

  2018年曼谷尤伯杯是中国羽毛球女队在该项赛事中成绩最惨淡的一次。经历了那次挫折,陈雨菲加速成长,迎来了成绩节节攀升的时期,并在2019年迎来了爆发,全年拿到了7个冠军,创造了七次进入决赛100%夺冠的纪录,世界排名也攀升到第一。“我感觉到可以和世界高手去对抗,有机会战胜她们。”陈雨菲说,自己今天的成绩是基于多年的积累,但是真正感受到明显进步是从2019年开始的。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奥运积分赛都被取消,凭借此前在积分赛上的“家底”以及女单世界第一的排名,她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奥运会队伍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中国羽毛球最近一次拿到女单奥运冠军,还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冠军被丹麦的马林夺走。

  “要更加自信,不要去怀疑自己。”这是陈雨菲几年前经历失利后,给自己的总结。如今,正是在这种自信的指引下,她从一个对什么事都不太在意的年轻小将成长为一名真正渴望为队伍争取荣誉的领军人物,并终于完成了在奥运会上的夺冠。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2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