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实胜千言——回眸李小可先生的艺术人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实胜千言——回眸李小可先生的艺术人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8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海撷英】 

  作者:吴洪亮(北京画院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

  李小可先生是当今中国画坛卓有成就的画家,曾任北京画院的艺委会主任,是大家心目中最可亲近的前辈。他温润而坚韧,不事张扬的气质,就是北京画院的气质。他的艺术成就高而不寡,他的为人处世暖而不阿,自然而平易。回望小可老师的一生,其艺术旅程始终与传统相系、与时代相伴。他不仅是其父李可染先生所创“李家山水”的继承者;是改革开放,以国际视野思考中国艺术新路的探索者;是新世纪,以传统求新境的践行者;而且更是新时代,艺术高地的开拓者。

  数十年来,李小可先生深谙“千难一易”的道理,以双腿丈量世界,以日课、写生的方式深读传统与造化中的精髓。他将所有的文化资源、视觉营养融入自己的艺术血液,化为笔下的“水墨家园”。不仅如此,他还利用摄影、版画将现实与历史进行凝固与转化,通过李可染艺术基金会服务社会,支持西藏艺术事业的发展,桃李天下。

  在面对新与旧、传承与融合等问题上,李小可先生从不回避、不激进,他坚持“以学为进”的态度,本着“实者慧”的精神,缓缓地寻求着自己的语言方式,在渐变中求质变。在他营造的“水墨家园”中,关于北京、黄山、藏地的作品,已然成为其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成就。水墨是中国文化精神和中国艺术的家园,需要有当代发展的成就来见证当代文化发展的成果。李小可先生没有将前人和经典看作是自己前行的“拦路虎”,而将其视为一座座富含资源的矿山,深入其中。同时,他与时代同呼吸、共跳动,融合传统意境与现实精神,以“水墨家园”为念,探寻属于自己的、符合时代的绘画之路。在这条路上,他责无旁贷;在这条路上,他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画卷。

  在李小可先生离去的百日纪念之际,在老院长王明明的提议下,我们与小可老师的夫人刘莹共同策划了展览“非同小可——李小可的纯净世界”,以雪景为题,走入小可先生笔下最晶莹无暇,也最浪漫温情的纯净世界。雪,自他的笔端,或轻盈、或柔软、或高寒、或清澈……京城的雪,苍茫而厚重;西藏的雪,高洁而肃穆,在一片片银装素裹的雪国之境,我们好像听到了来自几种音域的混响:与神灵的祈祷、与内心的独白、与前人的交谈、与今人的呢喃。在一片片玉树琼枝的雪国之境,我们仿佛看到了小可先生在寒林中、在高原上、在深山里、在胡同间的步履行吟,看到了他如火一般的热情,滚烫了观者的眼睛。

  再回眸,李小可先生穷其一生真正做到了“一实胜千言”。他为人包容善良、低调宽和,对待后学真诚无私,竭力扶持,“实”在胸襟;他为艺坚韧勇敢、毫不懈怠,以“苦学派”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风格之路,“实”在气魄;他为公热情奉献,倾尽全力,为国家、为社会激情燃烧,“实”在格局。相信小可先生会始终铭记于你我心里,铭记于艺术发展的图卷之上。

一实胜千言——回眸李小可先生的艺术人生

黄山(中国画·未完成作品) 李小可

一实胜千言——回眸李小可先生的艺术人生

黄山系列·禅寺雪(中国画) 李小可

一实胜千言——回眸李小可先生的艺术人生

北京系列·晴雪(中国画) 李小可

一实胜千言——回眸李小可先生的艺术人生

西藏系列·梅里山魂(中国画) 李小可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8日 09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