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酸检测“加急费”背后是服务“欠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核酸检测“加急费”背后是服务“欠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5 02: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作者:戴先任

  据媒体报道,近段时间以来,疫情多点散发、春运等因素让核酸检测成了部分群众的刚需,一些社会检测机构趁机收起“加急费”。日前,北京、安徽等地明确叫停这一“价格违法行为”。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地方仍然照收不误,部分“加急核酸检测”价格高达数百元甚至上千元。

  过高的核酸检测“加急费”,增加了检测者的经济负担,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且于法无据。相关部门将其定性为“价格违法行为”,对不执行政策,收取“加急费”“特急费”等变相提高核酸检测收费标准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北京、安徽等地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其实,“加急核酸”需求火爆,也暴露了核酸检测服务存在的短板。核酸检测“加急费”背后是服务“欠费”。临近春节,核酸检测需求大增,一次性检测量大的常规检测多,用的时间相对长一些,不能很好地满足一些“赶时间”群众的检测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必要开通“快速检测通道”,让那些需要赶火车、赶飞机,需要看病的群众,能够进行快速检测。当然,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进行差异化服务,也要做好标准制定和流程优化,让确有所需者及时获得加急检测服务,也要防止一些人浑水摸鱼,增加“加急”负担,挤占“加急”资源。不同地方立足当地实际,照顾不同群体需求,优化核酸检测服务,才能让乱收“加急费”没了市场。

  (原载于新京报网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5日 02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