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5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卫明(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可以说,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的历史,也是一部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历史,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所在。

  党的根基在人民,与人民风雨同舟

  党的根基在人民,是由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在人类历史上,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前进之路。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的这一精彩论述,精辟概括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人民群众的天然联系,为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提供了方向指引。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由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它来自于人民,成长于人民,是人民中的一分子。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历来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将实现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作为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和执着追求,将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回顾百年发展历程,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领导人民进行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才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党的血脉在人民,与人民血肉相连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在长期实践中确立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发芽。”

  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与人民血肉相连的历史。是人民的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奇迹,是人民的小木船划出了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是人民的“小铁锹”挖出了大油田、把贫油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是人民的“大包干”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历史大幕,是人民的齐心协力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固防线。可以说,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创造的伟大成就,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都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结果。

  党的百年奋斗已经充分证明,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群众路线这个法宝须臾不可离。只有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坚如磐石、行稳致远。

  党的力量在人民,与人民团结奋斗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变革的最终决定性力量。从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决定历史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是“行动着的群众”,到列宁指出“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这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精辟概括,清晰阐明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实践中的主体地位,完整揭示了一个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力量必然来自人民的深刻道理。

  中国共产党始终认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毛泽东同志强调:“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回首上下五千年,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就必须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历史和现实已经雄辩证明,人民才是强党兴国的深厚根基,才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的力量源泉,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5日 06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