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杨浦滨江在我眼前巨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杨浦滨江在我眼前巨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9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成长】

  讲述人:上海杨浦滨江公司规划土地部首席工程师 徐进

  每一座工业遗存背后都有故事。在有局限性但特征明显的区域进行开发,是一件审慎又充满挑战的事。2013年底,上海杨浦滨江开发的消息传来,已在设计行业工作9年的我来到这里。将近十年的时间里,杨浦滨江在我眼前巨变,从一条“轰鸣”的工业岸线,蝶变成开放共享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

  杨浦滨江的最大亮点与独特优势,就是工业遗存。这里曾诞生自来水厂、发电厂、煤气厂等中国民族工业的13个第一,15.5公里的杨浦滨江岸线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长廊”。伴随上海城市功能调整,传统工业被逐步淘汰,工厂关停并转,曾经的工业辉煌变成斑斑遗迹。在阵痛中转型发展迫在眉睫。想起当时现场踏勘的情景,我至今仍感震撼。越过高大的厂区围墙,迈过布满锈迹的金属大门,穿过废弃的输煤廊道,老工业建筑群连绵不绝,老码头上的粗骨料混凝土反射着炽热的光芒……别具特色的工业遗存代表了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工业建筑水平,铭刻着百年沧桑,也为杨浦滨江建设世界一流滨水岸线提供了独具特色的载体资源。把工业遗存粗犷外表下的丰富内涵表现出来,既延续其文化特质,又赋予其新的活力,是我们规划设计者和建设者的共识。

  2017年10月,位于杨浦大桥以西至秦皇岛路码头的沿江约2.8公里岸线实现贯通;2019年9月28日,杨浦滨江南段大桥以东2.7公里公共空间向市民开放,由此,杨浦的南段滨江5.5公里全部打通,“世界仅存最大的滨江工业带”重新焕发光彩。2020年9月,杨浦滨江区域以其丰厚的文脉资源,及其在改造建设中恰当的保护利用,被列入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

  城市更新为杨浦滨江拂去了尘埃,如今,建设者们再次赋予杨浦滨江新功能。2021年初,上海市委、市政府宣布在杨浦滨江建设“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率先落地。随着一批在线新经济的领军企业在杨浦滨江落地生根,这片区域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未来,随着杨浦南段滨江不断优化提升,中北段滨江公共空间环境建设的持续推进,杨浦滨江岸线价值潜力逐渐释放,定会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落户,不断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历史与现实、生活与生态交融共生,也会使这片土地更有温度。

  (光明日报记者孟歆迪、颜维琦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9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