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惟创新者强 惟创新者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惟创新者强 惟创新者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7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者说】

惟创新者强 惟创新者胜

讲述人: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副总经理、首席专家 王杜娟

  从大学毕业,我就进入了隧道掘进机行业,“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作为“入地”利器,隧道掘进机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一国基建实力,是大国建设必不可少的核心装备。这些年,国产盾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逆袭历程,我既是见证者,也是推动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隧道掘进机可穿山越海,其中地铁施工的盾构机应用最多,所以在国内多被称为盾构机。当时我国隧道施工用的隧道掘进机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高昂的成本、不便的售后服务,让我们处处受制于人。

  2001年,我们企业承担的“关于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的研究”被正式列入国家“863”计划,中国中铁成立了盾构研发项目组,开启了中国盾构研发的新征程。那时候一没技术,二没指导,摸着石头过河,每一个关键点都是一根硬骨头,都需要有“哪怕磕掉牙齿也要啃下来”的勇气。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中铁装备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填补了我国在复合盾构制造领域的空白,从此拉开盾构机国产化的序幕。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装备,作出“三个转变”重要指示,为中国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多年来,我们以“三个转变”为指引,坚持自主创新,勇攀技术高峰,设计制造了世界最大直径矩形盾构机、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中国首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等一大批具有开创性、奠基性和战略性的产品,不断刷新中国创造的一项项纪录,引领行业发展。

  截至目前,我们的隧道掘进机订单已经超过1400台,并出口法国、意大利、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连续十年国内第一,连续五年世界第一。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强大科技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撑。

  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不会受制于人。我们正努力把更多的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打造更多凝聚中国创造、体现中国质量、代表中国品牌的大国重器,为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訾谦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