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在高山之巅寻找“雪山之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在高山之巅寻找“雪山之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0 05: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王冰雅 宋喜群

  “这只雪豹太萌了!”

  “能帮我和雪豹合张影吗?”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甘肃单元,一只祁连山雪豹标本栩栩如生,前来参观的游客纷纷在标本前合影留念。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在高山之巅寻找“雪山之王”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甘肃单元展出的祁连山雪豹标本栩栩如生。孟捷摄/光明图片

  雪豹是青藏高原食物链最顶端的物种,被称为“雪山之王”。它在悬崖峭壁的缝隙中昼伏夜出,行踪诡秘,灰白色的皮毛是它天然的保护色,人们即便有幸与它相遇,也可能将它错认成一块山石。雪豹机警、灵敏,在几公里之外就可以察觉人类气息。长久以来,人们很难寻觅到它的踪迹。

  在甘肃,有一支追踪拍摄雪豹长达10年的纪录片团队,他们常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无人区跋涉,在茫茫旷野中追寻捉摸不定的雪豹魅影。

  冬季是拍摄雪豹的黄金时间,雪豹会来到海拔较低的地方寻找食物,在雪地上留下足迹。今年冬天,格桑金巴从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城出发进山寻找雪豹。

  “格桑金巴最近一次发来消息说,他看见有三四群百只左右的岩羊出没。这是一个好的信号。”纪录片导演王鹏告诉我们,“雪豹以岩羊为食,岩羊出没的地方,最有可能存在雪豹。”

  王鹏为雪豹而着迷,称其为“最接近天际的圣灵”。10年来,他和伙伴们辗转于祁连山和甘南一带,追寻雪豹的踪迹,常常在无人区一待数月,承受着零下30摄氏度的极端寒冷。夜里,野狼曾隔着帐篷轻嗅他们的头发,白天,他们也曾在棕熊的追赶下上演“生死时速”。然而,最令他们焦虑的,还是“一连几个月雪豹的影子都没摸着”。

  王鹏说:“今年4月,在甘青交界处的阿尼玛卿山附近,我们遇到了两只下山觅食的小雪豹,并拍到了两只小雪豹吃饱后玩耍的珍贵画面。”

  经过多年的守候与追踪,王鹏团队积累了大量关于雪豹的影像资料。他们制作的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获得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提名,入围第二届金樽国产纪录片年度盛誉作品。不仅如此,王鹏多年来累计救助了11只雪豹,被国家林草局称为“距离雪豹最近的人”。

  雪豹的种群健康状况,指示着高原生态环境的优良程度。“祁连山采矿项目关停退出,人为活动干扰减少,给雪豹提供了一片安全的栖息环境。”追寻雪豹多年,王鹏见证了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变化,“植被恢复良好,野生动物种群迅速扩大,像格桑金巴遇到的岩羊群,在十年前是很少见的。”

  王鹏的感受并非个例。近几年,祁连山区野生动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旗舰物种雪豹频繁“出镜”,优势种群数量有所增加。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资料显示,由于祁连山环保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自然保护区人为扰动大幅减少,动物种群逐渐增多,一些多年难觅踪影的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时有出现,生态修复治理区草木葱茏,呈现出自然和谐的良好景象。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0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