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红火火闹新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红火火闹新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28 06: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身临“骑”境送温暖

  光明日报无锡1月27日电(记者苏雁)新春佳节,江苏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两新工委副书记李彬来到辖区顺丰快递网点,化身快递员,跟随快递小哥小陈马不停蹄送货。

  这天,来到一个小区时发现,电梯坏了!怎么办?“爬楼梯上去!”抱着沉重的大箱子,李彬爬到9楼时,已是满头大汗。

  “您的快递,请签收。”李彬细心地为居民递上一支签字水笔。“今天电梯坏了,我还在愁怎么去拿快递。感谢你们!”居民脸上的笑容,让疲倦不堪的李彬心头一热。

  “送这一单我花了30分钟,赚3元。而小陈每天要完成70到80单。不干不知道,快递小哥确实太不容易了!”李彬感叹。

  忙碌一上午,转眼已到午饭时间。“咱们去哪儿吃饭呀?”李彬问。小陈憨憨一笑,从车里拿出饭盒,“走,去小蜜蜂驿站!”李彬顺道买了一碗方便面,在驿站微波炉一转、热水一泡,俩人边吃边聊。

  “从送货的电动车上取下电瓶、拎着跑去充电间充电,不太方便;工作时忙忙碌碌,歇下来感到挺寂寞的……”小陈诉说着自己的感受,李彬快速在本子上记录着。

  李彬在做的是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从2022年起组织开展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活动。通过深入摸排真实需求,江苏陆续建成10400多个党群服务“暖心驿站”,集成推出26个党建关爱凝聚重点项目。

  南京的“宁小蜂”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充电、歇脚服务,还有防疫口罩、应急药品、防寒物资等;苏州向市区的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发放3000份“冬日暖心礼包”和4万元专项慰问金,向工作在保供一线的小哥每人每天发放50元稳岗补贴,累计发放248万元;泰州首批拿出128套保障性租赁用房,专项供给无房的新就业群体;宿迁通过840个“车手微家”服务阵地,向快递小哥提供“城区10分钟、乡镇半小时”就能找到的温馨驿站。

  “平时我们在大街小巷穿梭,风里来雨里去,就希望在城市一角有个温暖的家。”快递小哥小陈道出了在外打拼劳动者的共同心声。这个春节的气温虽然有点低,但大家的心里却热乎乎的。

“红”茶馆里话新春

  光明日报滁州1月27日电(记者丁一鸣、常河)大年初一一大早,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汊河镇黄牌村的红色茶馆就热闹了起来,乡亲们围坐着茶桌,一边品茶,一边欣赏快板、锣鼓、戏曲等传统文艺表演,欢笑声在茶馆里荡漾,氤氲着浓浓年味。

  春节前夕,汊河文化站依托红色茶馆,组织全镇22名文艺志愿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文明新风、红色文化等内容,创作了20多个融入本土元素的传统节目,在春节期间集中展演。“竹板打,笑开颜,我是新风宣传员。不赌博、少喝酒,家庭和睦最长久……”舞台上,汊河镇综合文化站站长王祖德自编自排的快板书《移风易俗过大年》赢得了阵阵掌声。

  展演刚刚结束,文艺志愿者还在忙着清扫会场,村书记胡家绍就领着两位村民,走进了红色茶馆议事间。春节期间,黄牌小区海棠园村民张继高家的花卉盆景生意异常火爆,为增加销量,张继高将花卉盆景摆到店外经营,占用了公共活动空间。邻居王卫年好心劝阻,却因此产生了矛盾。胡家绍得知情况后,把俩人约到红色茶馆议事间,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最终两人握手言和,占道的花卉搬回店内,和睦的关系重回邻里。

  一茶泯恩仇,邻里情谊深。“小小的红色茶馆,不仅散发着年味,还凝聚着人情味。”胡家绍介绍,春节期间,黄牌村充分发挥红色茶馆的文化阵地作用,创排了一批兼具时代特点与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与此同时,积极发挥红色茶馆议事间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作用,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子,现在村民遇到矛盾纠纷,已经习惯到茶馆边喝茶边“拉理”。2022年,黄牌村成功调解各类邻里矛盾97起,实现零投诉、零上访。

  村民张曼是茶馆的常客,也是土生土长的黄牌村人,“以前过年,没个像样的去处,大家都猫在家,不是打牌就是喝酒。现在好了,家门口建起了图书馆、健身房、红色茶馆,没事看看书、健健身、喝喝茶、听听戏,年过得喜庆还健康。”

“雪”以致用享欢乐

  光明日报吉林1月27日电(记者任爽)大年初五,走进全国十大雪场之一的吉林省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场,既有白雪皑皑,也有喜气洋洋。澄澈湛蓝的天空下,身着各色滑雪服的雪友从雪道上飞驰而下,在漫山粉雪中织出条条彩练。

  刚刚滑到终点的滑雪爱好者张晓潇把滑雪镜推向头顶,露出开心的笑容:“我是湖北人,常来吉林滑雪。今年更是带家人一起来吉林玩雪赏雪,还吃了东北地域特色的年夜饭,感受了一把东北的年味!”

  26日晚,第28届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玉兔翘首迎新春 滑雪嬉泉过大年”主题活动,在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启动,闪亮的灯带、喜庆的灯笼、炫目的舞台灯光映衬得整个滑雪场格外晶莹剔透。

  活动现场,欢乐不断刷屏游客的朋友圈。不仅有民俗秧歌、魔术、杂技和二人转等特色表演引发阵阵掌声,还有非遗匠人走进景区,现场给游客剪窗花、捏面人、做糖画……

  在夜滑场地,滑雪变装表演更是吸引游客连连喝彩。滑雪教练和滑雪高手们或变身国潮舞狮,或装扮成智取威虎山的英勇形象,或扮演古装武林高手,在雪道中“冲浪”。

  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宣传处处长李维庆表示,本次迎新春主题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五,在吉林市多家滑雪场和温泉度假区同时举办,涵盖演艺和民俗等文化类活动、赛事等运动类活动、大集和冰雪装备展销购物类活动、美食类活动以及惠民措施类活动5大类58项系列子活动。

  从1991年举办首届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到2021年成立全国唯一的省级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吉林市实现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的跃升。2023年初,吉林市荣获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2023冰雪旅游城市十二佳”称号……兔年春节,滑粉雪、赏雾凇、泡温泉、品民俗成了游客的快乐回忆,为有着“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美誉的吉林市带来文旅产业复苏的勃勃生机,也让冰天雪地里的东北年味更加浓厚。

安心过年有“医”靠

  光明日报呼和浩特1月27日电(记者高平、王潇 通讯员张丽兰、刘蕾)春节期间,内蒙古准格尔旗5620人、1618个“暖心服务小分队”、55个“流动式发热门诊”,持续做好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关爱、宣传引导等服务,守护万家灯火。

  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目标,准格尔旗加大投入保障力度,通过“六有”(有人做、有档案、有保障、有机制、有宣传、有创新)工作模式,落实落细基层医疗救治工作。

  腊月二十九,兴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将一台制氧机,送到了世纪嘉诚小区胡玉凤老人的家中,让她在家就可以进行氧疗。

  兴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服务3万多人,排查出重点人群2413人。春节期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重点人群开展了上门送药、疫苗接种、测血压血糖、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治疗等服务。

  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压力有所增加的情况,准格尔旗各苏木乡镇街卫生部门坚持见医、见药、见干部,切实做到医生沉下去,重症送上来,药品送下去,干部派下去,服务热起来,保障村民过好健康年。

  “我们根据群众身体状况,按照红黄绿进行标识,对红色重点人群,每周进行三次随访,随访过程中测量血氧饱和度,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会提供上门服务。”沙圪堵镇福路村卫生室医师刘军说。这几天,就诊患者从最高峰的每日100余人减少至不足20人,让20余天吃住在卫生室的刘军心情放松不少。

  83岁的纳日松镇二道柳村村民杜毛女患有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是纳日松镇中心卫生院医师张国东的重点关注对象。张国东将指夹式血氧仪送到老人家中,并叮嘱其家人随时关注老人的血氧饱和度值,有条件时在家吸吸氧。因为对老人放心不下,假期第一天,张国东就到老人家中探望,发现老人氧气一停,血氧饱和度值就会降到80%以下,他立刻带老人到卫生院诊断,CT显示肺部感染、胸腔有积液,当即通过120急救车,将老人送到了距离较近的东胜区医院进行治疗。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8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