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隆尧:柏人城遗址开始第四次考古发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隆尧:柏人城遗址开始第四次考古发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21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20日上午,在位于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双碑乡亦城村东南部的发掘现场,10余个4米见方的探方依次排布。在一个个探方内,考古队员拿着铁锨正清除表土,开展发掘工作。有的探方已经发掘进入文化层,考古队员小心翼翼地用手铲探寻着。

  “表土分两层,耕土层和黄土层,分别为20厘米和20至30厘米,再往下才是含有文物的文化层。现在,部分探方发掘进入的是唐代文化层,已经发现了部分遗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吕学明说。

  柏人城遗址位于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是我国保存较好的古代大城池之一。在战国时期,柏人城在赵国是仅次于邯郸赵王城的第二大城市。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组成的考古队近日进驻隆尧,对柏人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工作于8月2日开始,发掘面积是400平方米,计划在10月底完成发掘。”吕学明说。

  据悉,2016年、2018年和2022年,文物部门曾对柏人城遗址进行过三次发掘,去年发现的文化层的年代跨度大体从西汉到东汉,也发现了少量战国和唐代的遗物。“今年的发掘区与去年的发掘区相连接,主要是因为去年发掘时发现此处砖砾密集,有建筑夯土层,疑似曾有建筑群。”中国人民大学教师魏镇说。

  据介绍,此次发掘的年度目标是为今后长期勘探做的准备,主要是弄清柏人城演变的时间年代和城址变迁过程以及历史演变中有哪些变化,进一步了解城址结构布局、时代更替以及在华北地区处于什么样的历史背景。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21日 09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